白日出没的月球

只是写下此时的心情和想法,拍下想要留下的瞬间。

RapBallad:

[ 离开 ]


 所有离开的决定,都是因为失望。

 

离开与你能量不再对等的恋人。曾经的你们心有灵犀,里应外合,同仇敌忾,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放开彼此的手,各自远航。而后两人私有的沟通频率消失,沉默充斥大部分的生活空间,彼此无法再给予对方快乐或温暖,所以你们移开目光,逐渐再也看不见对方。 对彼此如今食之无味的感情羁绊失望,曾经水深火热,而今不痛不痒。你的爱人身上不再拥有当初吸引你靠近、指引你前行的品质和光热,所以你离开你们共筑的古堡,前去寻找新的根基;你的爱情没有给予你想要的东西:庇护、刺激、灵感、生长,所以你离开你曾经构筑过的蓝图,渴望不期而遇新的恋情。 

 

离开无法再与你心心相印的朋友。朋友有很多种:锦上添花的热闹,雪中送炭的体贴;与你畅谈春花秋月,与你共赏夏雷冬雪;与你一拍即合,电光火石,与你一粥一饭,细水长流;与你青春作伴,策马奔腾天涯;与你皱纹相随,把酒共饮桑麻。 

 

但无论是何种朋友,你们都在某种程度,某个方面,有着某些共鸣。对于感情的看法,对于美的体会,对于什么是“体面”、什么是“真实”的定义,对于理想生活的期许,对于人与事,生与死的理解与坚持。存在着共鸣,才能相互理解,相互理解,才有彼此欣赏的可能性,而彼此欣赏,才是长久的尊重与珍惜的前提。 

 

人生那么短,看客已经那么多,没有必要维系一些已经腐朽或者分道扬镳的友谊。 

 

离开与你气场不符的城市。曾以孩子心性热爱家乡,它给予熟悉气味,给予安全庇佑,它犹如身体发肤,闭着眼睛也能梳理清楚其脉络。如今不太愿意停留在家,纯粹是因为渴望更能给予灵感和舒缓内心的街景与人情。它曾是你的骨血,它所拥有的江湖气息会你我相伴一生,会在你年老色衰时造访你的面目与梦境,但它不是你现在需要的东西。 

 

你所生活的城市要与你气场切合,要能够给予你所需要的养分,要有你所喜欢的氛围。要有温润的人面,恰到好处的人情味;要有距离感,要有骄矜与冷淡;要推崇你所热爱的生活方式,要给予你自由空间舒展身体与内心;要有安静的咖啡馆,店主面目要是安静内敛,眼神温暖羞涩,你约了朋友坐在那里,两人共享一个香气弥漫的雨天;要有不打烊的书店,要有家常温暖的日本料理店,你点了一份鳗鱼饭,独自抽完一根烟......一座城市带来的光景如果与你内心喜欢的一切不符,它会成为痛苦的来源,会令你质疑,会令你挣扎,会消耗掉你自身引以为傲的特质,会逐渐磨灭“你”,剩下的只是“你们”。 

 

在所有的告别之中,最重要的是离开糟糕的自我。沉溺在情绪的泥沼之中,放纵于具有腐蚀性的生活方式之内;容忍自己的无知与狭隘,将生活过成一种无趣的惯性;因为害怕受伤、恐惧失去而选择避免一切开始;任由他人主宰自己的人生;将爱人当作战利品,放肆挥霍爱意和真心;待人接物没有诚意,唯独利益趋向;任由自己成为曾经所不齿的人。所有这些行为,抛弃它们,将自己从污秽淤泥中连根拔起,才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,你可能拥有的美丽宇宙有多摄人心魄。 

 

习惯是很难更改的,但不断挖掘内心,调试自我,真正活成此生唯一值得做的那个自己,这些尝试需要我们不断地离开自己本来身处的位置,隔着距离观察自我的行为,反省当日种种举动是出于真心还是虚妄。在扩展内心疆界的同时不断做减法,不断抛却那些抑制我们自由呼吸和生长的人事,如此才有机会看到自己的骨骼,才有专心奔赴的方向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旅途与道路。 

 

人生有限,离开一切没有给予你生长灵感的东西,是抵达内心的途径。 

 


图:2016.01 / 大理
微信公众号ID:rapballad921

 离开是另一种开始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白日出没的月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